英文閱讀的小小心得

AO3閱讀指南!天啊太親切了!

松大蘿:

這篇是回給 @碳酸盐酸素 ,上回在推文裡面的問題XD
抱歉拖得有點久,一直沒想好怎麼下筆OTZ

Q:「如何培養英文閱讀習慣跟興趣。」

以下是我近幾年的小小心得!

在我的閱讀過程中,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興趣可以分成對同人作品的興趣,和對特定情節、特定主題故事的興趣,那這兩種都很適合在AO3找作品看。所以跟很多太太一樣,我會大力推薦用AO3來讀英文小說。 

一是AO3上面文超多,大致上都是英語寫作,有很多留言、很多Kudos的作品大致上都有質量的保證,在還不能自己辨認出喜歡的寫作風格之前先找排行榜上前幾名的作品來吃,絕對不會中毒。(胃口養刁是很久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情)如果找的是SPN這種作品數量有夠龐大的fandom裡面的作品,排行榜功能就真的很好用。(雖然排行榜第一位的twist & shout我至今還不敢看...抖) 

二是AO3可以用Tag搜尋,我自己的話,只要是好作品、有吸引我的情節,就能看得進去(可能先google一下人物之類的)。好比說我非常喜歡Hurt\Comfort、處理到PTSD問題的故事,而這兩個tag下都有非常優秀的作品。 

三是AO3上的文章都可以下載成電子書版,用手機app來看。現在睡前我都爬個幾頁把想看的文章先抓下來,隔天早上吃早餐的時候就開來看,搭公車通勤的時候也可以看。重點是,別人看你在讀英文會對你心生敬畏。就算看的是小黃文,只要你旁邊站的不是外國人,99%的情況下,人家都覺得你是個在讀paper的正經研究生(抬頭挺胸)。 

推薦一個擴充軟體,如果是用chrome瀏覽器的話可以裝,叫做 Parrot Talks。基本上就是個隨點隨查的軟體。如果覺得一直查字典很麻煩,用它可以省下很多時間。把心思放在讀劇情中。然後等到讀到一定的量之後,就會發現查單字的頻率變少了,讀起來也不會卡卡的。這時候就很適合用手機app來看文了。 

另外讀故事的話,我覺得先找一部排行靠前、是自己喜歡的fandom,或有自己喜歡的劇情的長篇故事來看,還挺不錯的。最好這故事不要有翻譯,或至少還沒翻譯完,這樣如果看翻譯看得抓心撓肝但是又還沒翻完,就自己看吧!一旦看進去之後就非得要看完不可,其間會覺得超級緊張,到底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情,唉唷怎麼還不趕快告白,唉唷這狗血嘖嘖嘖.....。看完一部之後就會對自己非常有信心,看過兩三部之後,縱橫AO3不是夢(拇指)

 

我第一部看完的長篇是SPN圈的Northern Sparrow太太的Flight,前作Forgotten有非常優秀的翻譯(Mesa太太),因為等不及看最後一章所以自己咬牙去找原文,沒想到太太說故事的能力太厲害,看完Flight跟她所有作品之後,我順便入了SPN圈,之後就自己進AO3打獵了哼哼。 

其實我是想推文的,但是跨fandom的推文寫起來會很雜...就先放一邊吧。

目前我爬過的fandom有:X-men、哈比人歷險記(其實看得不是很多,但有一部簡直是我心中神作)、一拳超人(建立英文閱讀習慣的時期,在裡頭看了幾篇蠻不錯的短篇)、美國隊長(主要是Stucky)、SPN(天啊這fandom簡直石油大國)、Teen Wolf(其實我沒有看這部影集,但是這fandom裡面有幾部評分非常高的作品,所以我也看了),然後就是YOI了。 

如果以上的fandom有希望推文的話再告訴我吧!

评论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瀧案 | Powered by LOFTER